close

好久沒有寫網誌了,最後一次寫網誌大概還是無名小站的年代...。

 

來日本算一算已經快兩年了,接觸過許多在日本生活的人才會接觸到的事

現在終於有閒情想開始寫網誌了,雖然文筆可能很糟糕(笑)。

 

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主題

 

這次要談論的是關於日本求職的問題,一般人在台灣,想到日本工作有幾種手段

一.自己找

這種方式需要自身有一定程度日語能力和經濟能力,而且必須已經取得打工度假簽證

可以先飛來日本,鎖定某個區域,譬如說大阪、或東京等主要大城市

接著在當地先利用ゲストハウス或カプセルホテル之類的便宜住宿方式

住處決定後再開始尋找附近打工機會。

但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你永遠不知道你何時工作會有著落

有許多因為這樣找不到工作把錢燒光只好回台灣的慘痛先例。

即使找到工作了,因為是在市區內,必定得租房子,日本租房子相當昂貴

以大阪為例,若要靠近地鐵等交通較為便捷的地方動輒六七萬日幣起跳

較郊區的地方也得花個三五萬。找到工作後先得花一筆錢,所以錢不能少帶。

 

二.找代辦

找代辦是一個最為保險的方法,初來日本人生地不熟,要是語言能力也沒有一定程度根本太刺激

而且要靠自己找到工作恐怕是難上加難。

所以就有了代辦這個行業存在。那所謂的代辦是甚麼呢?

代辦就是日本的仲介公司所開出來的職缺,會透過台灣的代辦介紹給我們

而每家代辦合作的日本仲介皆不同,據我所了解,日本仲介的經營模式是先跟雇主拿了一筆錢替他們找人才

找到的人才後將人才介紹給雇主再讓雇主決定是否錄用。

成功錄用後,恭喜你可以開始去該公司上班,但你的雇主並不屬於該公司,而是你所找的人力仲介

也就是你只是派遣人員,薪水則是由派遣公司直接發給你。

 

那透過台灣的代辦找有甚麼好處呢?

比較不用擔心自身日語能力,因為代辦方面會先跟你面試確認日文能力後

再介紹你的日語能力相匹配的工作,當然要不要面試該份工作決定權還是在於自己。

筆者自己在好幾年前自己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後,也是因為擔心日語能力不夠好

而找了某家代辦公司,那家代辦公司呢....

打著無接縫工作介紹、不用日語能力等吸引人的招牌

也因為符合自身需求所以決定利用該間代辦找工作

一開始確實順利,從加入會員、登錄履歷到面試,全由代辦負責

重點來了,筆者繳了3500會員費後,和一筆相當可觀的介紹費後

換來的是一個欺騙。

接下來我要講的就是代辦的壞處,台灣的代辦很多,素質摻差不齊

我運氣不好找到一間爛到不行的代辦。

 

該代辦找來日本某家知名派遣公司的北O先生來跟我們面試,並且開班教導我們在日本該注意的禮儀等事項

確定大家都錄取了北海道某間知名渡假村後,我的錄取通知上寫著"纜車服務員"

這職種不需要甚麼日文能力,因為只是重複講著同樣一句話引導客人上纜車而已。

我被錄取後很開心,想說終於可以去日本工作,工作內容也是想要嘗試的

可是呢?在出發前夕,要去該代辦聽出發前的注意事項時,我發現我的錄取通知上被改成"洗碗場"

而且完全沒有事先通知我!!機票甚麼的都已經訂好了,要反悔根本也來不及

當我怒氣沖沖找該代辦的負責人質問時,他居然跟我說,因為該日本派遣公司的北O先生說我日語能力不夠

所以先安排這個洗碗的工作給我,之後再幫我內調。

哇!!!這真的是一場騙局,即使真的可以內調好了,可以這樣完全不跟我討論就擅自改掉我原本錄取的職種

然後還等我自己發現去問他才肯告訴我,如果我都沒發現不就到了現場傻傻地被丟進洗碗場?

最重要的是該代辦強調說有日本線負責人會關心我們去日本後的生活起居

結果呢?成功拿到錢後,把我們丟到日本去後幾乎不聞不問,有事情要找LINE他們都好幾天後才回

錢還沒繳之前那效率跑去哪??

繳完錢後那態度完全不同,而所謂的無接縫也是騙人的話術,其實工作根本沒無接縫

我們在契約到的前一個半月就開始跟他們洽談下一份工作了

他們不是說現在沒適合的求人票就是說你們日語能力不到門檻所以沒工作可以介紹

哇賽那當初打的廣告是???

最後我一氣之下回台灣去檢舉了該代辦負責人,然後自己再用其他加代辦找工作

也幸運找到了其他地方的工作,而該代辦當時那嘴臉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奉勸想出發到日本工作的網友們,若對自己日語能力不夠有自信可以找代辦

但是代辦絕對要慎選,多上網查一下評價,才不會繳了一堆錢甚麼都沒有還被丟包在日本

如果對找代辦和日本工作有疑問的網友可以留言詢問我

我會盡可能地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てっ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